走马观花墨西哥——第一天

本来计划在13年的圣诞假期去欧洲,不料法国和意大利驻美使馆都不给我申根签证,因为我的美国学生签证过了期。和NingBo同学抱怨此事时,他说“你干嘛不去墨西哥”。有他提醒,不知从哪来的过期学生签证也可以从墨西哥返美的模糊印象也跟着浮现,于是一通搜索,果然从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的网站上找到确认:这种情况下我可以启动“签证自动重新确认”程序,不须更新签证也可回到米国。

我立马查机票价格,申请墨西哥签证。一切很顺利。虽然我一直计划学点西班牙语,查查墨西哥旅游攻略,安排行程,但是直到出发前,我都没时间去做这些事,只赶在期末考试周随便找了家墨西哥城的青年旅馆,定了三天,在银行换了价值一百美元的墨西哥比索,在亚马逊上买了一本《孤独星球》的墨西哥分册和一本英语和西班牙语短语的对应手册。这是我第一次独自一人去发展中国家旅游,还完全不谙当地语言,出发前我心里惶惶,很是自责。

我买的墨西哥城的往返机票,12月16号上午出发,25号傍晚返回。14号我只抽出时间搞定了行李清单。因为看了一篇一公斤行李漫游世界的帖子,我这次的行李颇为清简。帖子里最有用的地方是如何只带五件衣服搞定二十度温差。我完全照此办理,也的确管用。15号我跑了一天野外,晚上才开始收拾行装,装满了一个平时当书包用的双肩电脑包和一个斜挎的大杂物袋,比以往国内旅行带的东西还少。旅行结束,我发现除了多带了饭盒水杯(因为墨西哥的饭菜便宜,我就没在青旅做过饭),这个清单真是恰恰好,该带的都带了。

因为收拾行李睡得少,我在飞机上都是打瞌睡。清醒后开始看西英对照手册,看得满脸黑线。转了两趟飞机,终于到了墨西哥城。我根据青年旅舍网页上提供的信息,打算坐地铁去。找人问地铁站,居然找不到个会英语的人。英文机场标志不全,没有无线网。我又后知后觉地发现西英对照手册掉了。最后摸到机场问讯处,才知道自己身处二号航站楼,地铁站在一号航站楼,我得先坐摆渡车去。摆渡车是小火车,入口一保安,说只有靠有效登机牌才能上车。我一下子头大:现在我哪来这玩意!解释了半天,那保安看样子也没听明白。死马当活马医,我摸出迈阿密到墨西哥城的登机牌给他,他看了,又管我要来护照看了半天美国签证页,竟然就放我过了。

在一号航站楼下了小火车,我随口问了门口的搬运工大叔。他能说一点英语,但听不懂“subway station(地铁站)”。比划半天,他恍然大悟道:你下楼,右拐,从4号门出去就对了。我下了楼,抬头却看见楼上的“地面交通(ground transport)”标志向着左方延伸——看来大叔误解我的意思了。我上楼,跟着标志走,尽头却是长途汽车站。试图问人,人人都腼腆一笑表示不会英语。这里也没了问讯处。从1号门走到4号门,门外都是汽车,不见地铁标志。只好继续问路。问啊问,锲而不舍的努力终于有了结果:4号门出去,沿着左边走廊走到头就是地铁站。唉,搬运工大叔是对的,只是没提地铁站没标志。

地铁售票处,一位阿姨和窗内售票员阿姨正在说话。我规规矩矩在一边等着。后面排队的人看不过去,对着阿姨喊了一嗓子。于是阿姨冲我笑笑,让了窗口出来。我把旅馆订单上的地址指给售票员阿姨看,顺利买到了票。沿着人潮我到了站台,没想到碰上了先前的聊天阿姨,她指着对面站台对我说了一大堆西班牙语,我猜是自己选错了方向,于是用英语谢了她,换了地铁方向。

青年旅馆给的地铁指南过于简略,只给了换乘站,没提供地铁方向。出发前我本来想弄清楚的,但谷歌地图没有公共交通查询功能,墨西哥城地铁站的网站也不好用。只好到了地方再见机行事。上了地铁,我旁边站着个年轻的墨西哥人,上了很重的发胶。为了确认自己没弄错,我便顺便问了他。本来我也不抱多大希望的,没想到他摸出了iphone,打开了Google translate!弄明白是怎么回事后,他让Google translate翻译出这样的句子:别担心,我会送你到旅馆。这这这!我受宠若惊,拿过他的iphone,“说”:不用了,我自己搞得定。但是他很坚持。推辞不下,我就受了他这番好意。

我该在zocalo站下地铁。但是地铁居然到站没停。于是我和那人在下一站下了,然后走到旅馆。他显然也不大熟悉,不断问人。他问完了说Gracias,我知道那是西班牙语的谢谢。

终于前方灯光明亮,照着一群明显是老外的旅游者。他拿手机打出英文来:“到了”。我大声说:“Gracias!”他迷茫地回答:“I don’t understand(我不懂)。”我大窘。只好再次拿过他的手机,让Google translate翻译出Gracias来。他笑了,应我的要求留下地址以便寄明信片,然后悄然离去。

DSCN4641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