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犄角游——前言&长知识

一直打算夏天去加拿大,顺带更新美国签证好在圣诞节假期去秘鲁。未料种种意外,最后我没有按计划申请加拿大签证而夏天已经到了。于是我心思一转,转到了墨西哥坎昆。于是找老板要假,迅速定下了七月12日走18日回的机票。

有了之前背包游的经验,我没有提前安排好行程。预订了两晚的坎昆青年旅舍,查清楚了怎么从机场到旅馆,揣着一本《孤独星球》墨西哥分册我就上了路。在飞机上和候机厅里我开始研究行程,一直研究到抵达的第二天上午。这才发现,这次旅行和以往大大不同。我之前自助游过的地方都是大城市,西雅图,纽约,墨西哥城,本地景点多,交通方便,在青年旅舍住下,每天出门就可以了,不需精细计划。而去过的国家公园都位于美国,出发前订好营地,查好徒步路线,然后直接开车过去,目标单一,准备充分。可尤卡坦半岛地处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间,有举世闻名的沙滩和珊瑚礁,自然保护区涵盖了热带雨林,潮间带,岛屿;又是玛雅文明的发源地,遗址众多;偏偏各个地方距离遥远,班车动辄几个小时,比方说我原本想去的帕伦克遗址需坐车12-14小时,实在不好安排。我想想这,想想那,脑袋两个大。最后我醒悟过来,这是过于贪心——既然我讨厌紧张兮兮地到处走马观花浮光掠影,那么就应该缩小范围,帕伦克留待以后;因为我对自然景观有偏好,我决定去海里看鲸鲨(先前因为太贵下不了决心),去圣卡安(Sian Ka’an)看潟湖(自助游不易,只有跟团,而我讨厌旅行团)。如此一来终于定下目标:鲸鲨,圣卡安自然保护区,奇琴尼察遗址,有空则去Contoy自然保护区看鸟。四天半过去,我的三大目标达成,另在女人岛(Isla Mujeres)待了一天半,感觉非常愉快。

行程:

第一天(半天):女人岛闲逛,夜回坎昆

第二天: 在contoy附近看鲸鲨,夜抵图卢姆

第三天:参观圣卡安

第四天: 至奇琴尼察,参观遗址,夜回坎昆

第五天: 上女人岛

感想:

1. 在这里我终于彻底解决了计划的to be or not to be问题:理论上我一直认为要to be somehow或者说not to be somehow,但现在我终于落实到方法上了——出发前根据时间限制确定几个非去不可的地方,其它的到了再说。想起很久以前读过的一篇时间管理的文章,里面强调明确目标+灵活安排,与此暗合,不觉好笑。

2. 世界之大,人在一辈子的假期里,只能看到很小的一部分。在尤卡坦众多景点里选择,让我明白了自己今后旅行的重心:看不同的植被气候带(biomes)。

3. 我知道同其他背包客聊天绝对是非常有意思的,可过去我一直懒于交流,成天不开口。这次旅游我一反常态,开始和人聊天,这才意识到,除了三缄其口这一主观因素,我过去没给旅途留下无所事事的时间也是重要原因。在反应过来的那一刹那,我终于一锤为在墨西哥的最后一天定下了音——不去Contoy看鸟也不去Playa del Carmen参观潜水胜地了,就上女人岛,住Poc-na背包客栈,聊天,写游记,在海里游泳。而那一天,我趴在桌上写游记时,意识到了过去旅游安排的缺陷——没有回想总结反思的时间。到如今年纪,我已经知道,自己的感官记忆很糟糕,如果没有一个整理的阶段,那么多新鲜的形象,味道,声音,感触,就会迅速淡忘。在旅途中抓紧时间尽可能体会、回家再写游记是个美好的想法,在过去时间相对空闲的时候,我尚且做得不好,近来我干脆就不写了。而当天记录,不仅记忆更鲜活,写作也带来了思考的快感和充实感,为一天画下完满句号。

4. 我越来越不爱照相了。的确,我的图像记忆一塌糊涂,照片在事后提供了有效的回忆线索,可摸出相机,选择角度,对我来说很多时候就是干扰。好在大部分时候,有问题就有答案——网上那么多用更好的相机,更好的技术,更好的角度,更多的时间拍下的、知识共享的照片,我何必自找烦恼呢?于是我现在只有在特别特别的地方才拍照,越发觉得生活美好了。

map

DSCN6391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