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犄角游——鲸鲨

白天去看鲸鲨。快艇坐了一个半小时,看着海水从浅青绿变成蓝色,再到蓝黑。

DSCN6149

一大片海域里都是鲸鲨,向导说有一百多条。游艇也密密麻麻,海面上颇为壮观。鲸鲨和游艇差不多长,宽头阔嘴,暗底白点,它们游得不慢,但感觉不徐不疾,看过去莹润宽厚,像巨大的果冻。

DSCN6184

每艘船上十个游客,一个向导,一个船长,一个助手。我在的船上游客五个墨西哥人,四个美国人,老外和当地人的比例正好一对一。向导每次带两个游客浮潜看鲸鲨,轮完后便是自愿下水。和我一块坐船尾部的一墨西哥人显然是爱好者,自带了所有装备,包括潜水衣和水下相机。我好奇他穿潜水衣干嘛,毕竟在我看来泳衣就够了。可惜他的英语有限,用装备价格回答了我的问题。大概因为他和我一直乖乖坐在游艇尾部忍受噪音,加上都是独自来的正好凑一组,向导首先邀请我们下水。这是我第一次浮潜,虽然装备用途一见就知,但还是由那墨西哥人指点才佩戴到位。下水后我发现他的潜水衣背后拉链敞着,对他这么大张旗鼓穿这玩意的原因更加好奇。直到第二次下水前见他拉拉链,才明白先前他是因为帮我又着急下水才没顾上,惭愧。

第一次浮潜就是看鲸鲨真是个美妙开端。这里的海水看去厚重却清澈,鲸鲨庞大的身体(10到15米长)轻快地移动,人游泳是追不上的。我们都是选在某条鲸鲨的前进路线截住它们。水下惊鸿两眼,便从头看到了尾,大尾巴一摇,它们的身影便模糊了,继而快速消失了。向导说它们浮上海水表层是为了滤食,该有多少吨微小的浮游生物才能养出这么大的生物啊。

0-whale sharks-2

(此图来自wiki commons)

这个项目的服务非常好,不赶时间。我下水了三次。第一次没经验,游得不快,靠得不近,算是打了照面。第二次看得清楚些,注意到了鲸鲨侧面的多条鱼鳃。第三次赶在鲸鲨离开前靠得足够近,看见鱼鳃开放的巨大裂缝,一晃而过的潜水艇般躯体,差不多有我高的尾鳍。鲸鲨看来完全不受干扰,似乎明白这海洋是它们的领地,人类和游船通通微不足道。

回程路上,船长把船停在了女人岛北部著名沙滩的浅水里,让游客下船。大家闲站在海水里,端着酒水,聊天,照相,船上大声放着美国流行音乐。一会儿他准备好了海鲜ceviche,再招呼我们享用。这环节完全出我意料。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有人要拥有游艇。

早上九点到下午两点,我在海上待了五小时。防晒霜涂得不仔细,我晒伤了好几处。最惨的是肩膀,晒伤处本来就是一碰就疼,之后参观奇琴尼察遗址时扛着全副家当,背包带磨肩膀的滋味真是难忘。

Tags:

Leave a Reply

